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 _讀後心得分享

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 

愛情慢性致死之一的大兇手,就是潑冷水。(友情也是)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 人們自然而然用來對付潑冷水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反潑冷水回去, 二是保持沈默,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
兩種都使雙方疏離。
有一位建築公司的高級主管對我說,他最不能忍耐的,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 當他打電話給太太說,今不能回家吃飯,因公司同仁決定一起 他慶祝四十歲生日時,他這位曾是他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馬上嗤之以鼻的說:
「喔,何德何能,人家要幫慶生?」
一句話使他滿腔熱情結成冰,心想:「早知刻薄,下次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告訴。」
其實,他的太太說的話並不表示不起他,只是單純的不太會說話。 被人指責「不會說話」的人,通常很少認那是自己的短處, 反而會沾沾自喜的認自己很「直」,暗暗以是優點,如此一來,改進的可能性就很低。 我曾在百貨公司街時看到一對中年夫妻,太太剛從特價櫃上挑起一件衣服, 先生馬上火眼金睛的大聲斥責:「醜死了,放回去!」 太太一驚,馬上縮手,尷尬的眼神看著和拿起同樣衣服的人,然後低頭遁去。
我們一邊以同情的眼光看著這位太太,一邊自己的審美品味被殃及而心有不甘。
肆無忌憚公開批評一個人穿著用品,構成的傷害和當面斥責他是白癡並沒有兩樣。
親子關係亦然。
一位朋友說起和母親的關係自小就疏離 , 長大之後頂多能相敬如「冰」的原因,就是母親潑冷水的專長。 自小成績優秀,考第二名時,母親先問的第一句話竟是: 「第一名多幾分?」
得到第一名時後,原以會得到讚賞,母親卻說:
「成績好沒什了不起,女孩子品德最重要。」 母親生日時將零用錢買了覺得很漂亮的生日禮物,母親卻覺得浪費錢要拿回去換,他著嘴抗議「好心給雷擊」,母親卻說:「沒揍妳已經很好了。」甚至當長大成人後和母親一起買衣服,站在試穿鏡前,母親也在背後「讚賞」「沒想到全身上下,就這雙小腿長得還可以。」 挑剔鬼、潑冷水、沒建設性的話可不能辯稱是「忠言逆耳」, 說者不見得開心,聽者更是大大傷了心。
人非鋼鐵,愛一個人能承受幾次傷心?
張愛玲曾說: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說得好,不是愛,不是恨,而是冷漠以對!


資料來源:http://night.cogsh.tp.edu.tw/Good%20Article/Good%20Article.htm

17 則留言:

  1. 我覺得漯一個人很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是我跟朋友不好,我會保持沈默,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
      但我不知道這樣也算潑冷水,我只是不想跟他牽扯到任何關係
      我不知道對方的感受。在文章裡提到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
      那個太太只是單純的不太會說話,卻讓對方覺得是潑冷水,
      再說話前大腦一定要經過思考,不要被誤會。
      中年夫妻逛街時,太太剛從特價櫃上挑起一件衣服, 先生馬上火眼金睛的大聲斥責:「醜死了,放回去!」 要是我是他老婆,我ㄧ定會用方法一反潑冷水回去,我真的會很生氣!
      這個故事 關係自小就疏離她自小成績優秀,考第二名時,母親先問的第一句話竟是: 「第一名多妳幾分?」
      得到第一名時後,她原以為會得到讚賞,母親卻說:
      「成績好沒什麼了不起,女孩子品德最重要。」
      我媽媽跟我說這樣我會很生氣的潑冷水回去喔! 曹綺軒
      還是2種方法都不要用以免得罪人。

      刪除
  2. 我覺得看完這篇文章之後,知道了不行對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潑冷水,要不然,他會很傷心,這篇文章有講到,「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所以,遇到很熟的人,一定要更加注意說話的態度,對越熟的人潑冷水,也可能會讓雙方不是朋友。人非剛鐵,愛一個人能承受幾次傷心?這句話很重要,所以以後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使用言詞有沒有正確,千萬別傷害到別人。

    回覆刪除
  3. runningbear945 陳冠維
    心得
    這篇文章血這麼多就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對朋友潑冷水,你可以小聲對他說,但是如果你被潑冷,千萬不可以潑冷水回去,只需要跟他講不要對我潑冷水,但不能太直,但如果是媽媽,就沒辦法,或是你去跟爸爸講,也許就會有辦法,但如果你是單親家庭,那就沒輒了。
    如果你在挑衣服,爸爸對你說醜死了放回去,我應該會不理他,但會很尷尬,如果是我,我會小聲的說,也不會故意說的很直。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人不可以對別人潑冷水,因為被潑冷水的那個人會覺得不自在、丟臉,我們應該試著去用別人的眼光去看待事情,這樣兩人的意見才會比較相識,比較合得來,我們平常不要太冷漠,尤其是對自己親密的人,如果有一天自己親密的人受夠了自己的冷漠,有可能因此和我們失去關西,不再理我們,所以我們平時要對別人大方、熱忱一些,這樣人際關係才會更好。

    李凱文

    回覆刪除
  6. 對於這篇文章我覺得
    不會說話的人,說的話很傷人心
    會說話的人,就算在告訴他說這個不對
    也會讓人家感覺良好。
    潑冷水
    會讓朋友的有情變差
    所以我覺得好朋友互相潑冷水是不好的
    也不行自己心情不好就對別人潑冷水
    我覺得不會說話的人好像都是說話比較直得人
    也比較不會換一個方向想,也比較不會餵對方著想。
    會說話的人,他會未對方著想,也好像人緣比較好。
    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比較想和會說話的人好。
    不會說話的人就還好


    李昱諼

    回覆刪除
  7. 我 覺 得 這 篇 文 章 讓 我 覺 得 那 些 可 惡 的 人 都 拒 絕 別 人 買 自 己 喜 歡 的 東 西,還 跟 他 的 太 太 說 這 件 衣 服 醜 死 了 ! 拿 回 去 。 我 覺 得 這 種 說 法 真 是 不 應 該。竟 然 都 看 自 己 的 眼 光 看 要 不 要 買 , 別 人 喜 歡 就 可 以 買 , 為 審 麼 要 受 他 人 的 控 制,真 是 奇 怪。
    那 位 女 孩 拿 它 的 零 用 錢 買 東 西 送 給 媽 媽,她媽 媽 竟 然 說 浪 費 錢 , 拿 去 換 掉 , 我 覺 得 這 真 的 是 不 因 該 的 行 為,所 以 我 們 不 能 學 習 他 的 行 為。

    洪辰宥

    回覆刪除
  8. 這一篇文章讓我知道原來夫妻之間也會互相潑冷水,連自己最要好的好朋友也會互相潑對方冷水第一種是互相潑對方冷水,則第二種是不和對方講自己快樂和得意的事情。
    而我們講話前也要先經過大腦,先考慮對方的感受和想法不能不顧到對方的感受,也要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才不會連自己的面子不保,連一點尊嚴都沒有反而遭到對方的嘲笑,而自己也會被別人排擠。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我們不能波別人冷水,不然到最後要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但是他說的話讓你很不開心也會讓人覺得你很那個那個,可是你也不要自及對家人的人潑冷水也補要對爸爸和媽媽潑冷水還由很多人不然到最後沒人要跟你好,因為你一直對他們潑冷水,因該就直有老師補會被你討厭而已,因為你不敢罵還有打他因為比你大很多所以你才會不敢罵聽者更是大大傷了心。

    回覆刪除
  10. 看了這篇文章,我學到對待別人不能以「冷漠」,
    雖然不是大聲斥責他人,可是卻已經傷害到他人了!
    尤其是對待跟你很親的人,更是不能以「冷漠」對待!
    不然你就會被別人討厭!
    因此你要以溫柔、親切的態度來對待別人,才會討人喜歡!
    李淑婷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愛情是大大大兇手可是乳果你又潑回去你一定要保持沉默警惕自己小心別上當了。
    主管好像中計了ㄟ他說今天是他的生日叫她加班他好倒楣喔他。
    我好不喜歡有人波我冷水ㄟ我豬能打繩嚜了



    周裕展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對親密的人或朋友潑冷水是不好的,因為對方會傷心難過,有時對方只是想讓你開心,但你卻潑他冷水他會怎麼想呢?就像有些人被親密的人或朋友潑冷水就會往負面想,就算你在跟他開玩笑,他說不定也會當真的,因而這樣友情和親情就有所疏離了。我看完這一篇文章後心想,有時我也會對親人或朋友潑冷水,雖然他們表面不怎麼樣,但心裡因該也會有些......我也會經由這一篇文章,過後提醒自己不要在潑別人冷水了,不然對方會生氣或往負面去想,這樣就會越來越糟,到時事情會一發不可收拾呀! 六丙 12號 廖易萍

    回覆刪除
  13. 看完第一段就有種感覺
    感覺自己就曾經歷過
    和好朋友聚在一起的時候
    似乎就曾這樣潑來潑去
    但我覺得
    通常我對付被潑冷水的方式是第二種
    保持沉默

    這三個例子
    如果我是那位建築公司的高級主管
    我可能會大發雷霆也可能會無動於衷
    但是若我從第三著的角度看這對夫妻
    我覺得那位主管很可憐
    而他的老婆很過分
    即使我知道他不是故意

    如果我是那位太太
    放回衣服後
    什麼也不敢先生講
    因為品味遭到批評
    也被在場的人看笑話
    覺得很丟臉
    卻束手無策

    如果我是那位女孩
    真的會有「好心被雷擊」的感覺
    感覺我的好意被母親踐踏
    也被母親嫌棄...

    看完以後才更覺得
    潑冷水對對方的傷害有多大
    講話前應該先思考
    以免多了不必要的誤會~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對人潑冷水不是好的事情,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尊嚴,被別人潑冷水一定覺得不好受吧!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以前有一個女生很生氣,從此不跟她分享每一件事,也不想跟她說話,因為她說的那些話讓我很不舒服,從此就沒有聯絡了,這要告訴我們在說話之前是不是要先想清楚呢?才不會讓對的對方是不是在潑她冷水,如果別人潑我冷水我會不想理她不想和她說話,因為我覺得她很沒品,為什麼要諷刺別人呢?真是想不透可能是因為一時好玩,才講出來的,不過講話也要看時機,才不會得罪別人。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其實他們說不定是在潑他冷水,有時可能是因為太關心對方了,但也有可能是真的在「潑你冷水」,尤其更不可以像上文,是對親朋好友,要不然會破壞彼此的感情,也可能會使對方傷心呢!!
    上文的其中一段,一位小女孩,為了表達自己對母親的祝福,他母親竟然對他說這種話,真是不應該。

    回覆刪除
  16. 我讀完了這篇文章之後,了解到不行對親戚.好朋友撥冷水,不然對方會幹道很傷心不愉快,文章有講到比較熟的人比較容易被對方潑冷水,所以,遇到月熟的人一定要注意你說話的態度以及說話別太直接,比較熟的人被人家撥冷水也會有可能被對方撥冷水,也會可能被親朋好友一不小心說話太衝,而討厭對方,一不小心就會越難過越悲傷,所以以後說話太衝而被對方加入黑名單。

    回覆刪除